顾梨

【七夕澄瑶澄24h】莫相识


 1.

“舅舅,我是真的想他了。” 

许是听到了金凌似呢喃似叹息的话语,江澄猛地从云梦江氏堆积如山的事物中探出头来,想起那个被一条云纹抹额束缚了半生,终是落得个永世不得超生的人。

才发现在他们之间,自己似乎,一直都不甚愿意搭理他。

那时金凌刚刚出生,云梦江氏又没有一个故人,他几乎是住在了金麟台,衣食住行都是金光瑶在打理,让他险些把那人认作家仆。 

“江宗主,阿凌他还小,不能这么抱他的……” 

炸了毛的江大宗主觉的失了颜面,又看他柔柔弱弱的好欺负,于是骄傲的“哼”了一句,放下金凌,就不理他了。

金光瑶应该是轻笑了一下,轻声试探道:“江宗主,你生气了?”

江澄不说话,也不知道是为了脸面还是什么的,示意他离开。 

金光瑶神色似乎暗了一下,转身离开了。 

江澄却神经大条的不知不觉,让侍女抱着金凌就去找江厌离了。 


2.

但他没想到金光瑶也去了,还比他先到,站在江厌离身边甜甜的唤着嫂子,笑眯眯的极是好看。 

让他想起了那个黑衣少年。 

想起阿姐抱着他,哄着他道:“阿羡那么可爱,阿澄怎么会不喜欢你呢?” 

想起爹爹牵着他,送走了他所有喜欢的那些小狗,更是只关心他一人。

真是让他嫉妒的发狂。

“见过江宗主。” 

江澄停止回忆,依旧无视那个人温柔清润的话语,冷着一张脸唤江厌离。

“阿澄,你不要欺负阿瑶。”江厌离笑着摸了摸他的头。

“阿澄,不要欺负阿羡。” 

和记忆里的话语重叠,想起魏无羡那家伙没心没肺的笑容和现在在乱葬岗作威作福的做态,江澄突然大声道:“阿姐,我没有欺负他!”

金光瑶笑了,江厌离也笑了,温和道:“好好好,没有没有,阿澄你怎么跟个孩子似的。” 

江澄又炸了毛,想发火,便转了头对金光瑶道:“不许笑!” 

这次江澄却是看到了,金光瑶敛了笑意,带了一些似有似无的失落和可怜,缓缓低下了头。

一向直率的江澄,头一次觉的有些纠结和犹豫。 

他似乎过分了。

空气中弥漫着甜腻的花香,裹夹着温暖的的风,无端给人一种熏熏然的倦意。

江澄就这样迷离在花香中,全然忘了自己的纠结。


3.

等到这种纠结再一次发生,是在江厌离死后。

那次他穿过那片金星雪浪的花海,看见金光瑶抱着小小的金凌,轻笑道:“阿凌,你说你舅舅他怎么还不来看你啊,是不是云梦江氏的事物太多,他都没有时间了啊?”

习惯了金光瑶笑着忍耐一切,如今他这样软绵绵的嗔怪,便被江澄当做指责。

他走出那片花海,不屑到:“江某人看不看自己的侄子,还需要敛芳尊管束?”

金光瑶显然有些意外,但他很快低下头,小心翼翼道:“我不是那个意思……”

“那敛芳尊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我只是,想让你过来……”

江澄有些疑惑,纠结了一阵,问道:“为什么?”

金光瑶不说话,将金凌给一旁的侍女,浅笑盈盈的给江澄斟了一杯茶。

他斟茶的时候弯着腰,将自己放的很低,也让江澄不好再生气,接过了那盏茉莉花茶,漫不经心道了一句:“挺好喝的。”

金光瑶笑意更深,依旧是清清浅浅的语调:“谢谢江宗主。”

江澄放下茶杯,想到自己似乎每次来,金凌都是在他身边,不温不火的问了一句:“你很喜欢阿凌吗?”

金光瑶微微点头:“阿凌这么招人喜欢,我怎么会讨厌?”

江澄接过他新斟的一杯茶,道:“招人喜欢?这么小,就挑剔的要死,脾气还那么差,我是嫌弃。”

金光瑶依旧笑着,温声道:“阿凌还小。”

“你别总宠着他,他那脾气,就是你们金家惯出来的。”

“那江宗主就不宠他吗?”

“我?我有吗?”江澄偏过头去,极是骄傲的不愿承认。

金光瑶轻笑,又端了糕点给江澄,抱着金凌轻声唱起了童谣,很清浅,又透着微微的甜腻。


4.

江澄一直觉的金光瑶就像金家的那些金星雪浪花一样,好看,也能让人舒心,还不会生气,就是没什么大的作用。

便也任他常伴自己身边,时不时发发脾气,看着他温言软语的哄自己,小心翼翼的让自己开心。

仿佛这样,就能忘记小时候,对魏无羡的嫉妒。

忘记无论是父亲还是阿姐,都喜欢他甚于喜欢自己的真相。

忘记无数个日日夜夜,小小的江澄,卑劣而又幼稚的妒忌和伤心。

总之他不排斥金光瑶,却也并不喜欢,就像对花一样,可以时常看看,可以任它开在身侧,可以对它施以乞怜,却不会依赖。

自然也不会,顾念他的想法。

可当他看到金光瑶房间无数关于瞭望台的草稿,随口一问,听到他那温和却又坚定的回答:“如今仙门百家妖兽肆虐,若能建瞭望台于偏远之地,仙门百家皆派人镇守,建立体制,世代相传,定可解那些平民百姓,生活之苦。”

才发现,他不是可以永远开在自己身边的花。


5.

“我又何必提他呢,你一贯是看不起他的。”

突然听到金凌的话语,江澄停止回忆,看了一眼金凌,低声呢喃道:“看不起吗?”

好像是真的看不起,不然也不会在魏无羡那家伙提及他时,擦完剑,端详一阵,才漫不经心道:“顺眼有什么用,再顺眼,再伶俐,也只能是个迎送往来的家臣,他这辈子就止步于此了,没法和金子轩比的。”

也不会在观音庙那一晚恨极时,鄙夷道:“你这娼妓之子,为了往上爬什么廉耻都不顾,不是你指示苏涉干的?!你想骗谁!”

连金凌都看得出来他看不起他,那个自尊心极重的人,却从来没有显露丝毫。

他一直都是温柔涩弱的,无论江澄做什么,都不会生气,唯独那句“娼妓之子”。

也对,当初射日之征刚刚结束,仙门百家的那群人似乎是嫌自己家族的人死的不够多,茶余饭后聊的都是那位刺杀温若寒成功的金家私生子。

明明恶心,明明鄙夷,却还是要不依不饶的谩骂。

仿佛和他一比,自己就高贵的如同九天神袛。

所有人都看不起他,唯独蓝曦臣没有。

可就因为这样,金光瑶你就可以为了他去死,徒留金凌一个人吗!

也只留我一个人吗?!

“江宗主,过几日兰陵金氏会开清谈会,你定会来的对吧?”

“江宗主,阿凌他一直说想你,我就带他过来了。”

“江宗主,阿凌他也该历练了,我们三个,一起去夜猎好吗?”

“江宗主,我若在莲花坞住一阵子,你应当是不会烦吧
 ?”

……

即如此,当初又何必因为金凌,共度了十几年的光阴?


6.

“舅舅,有一事……”

江澄疑惑的看了一眼金凌,心道他今日怎的如此反常,不耐烦道:“有话快说。”

金凌在他面前坐下,从储物袋中拿出一串江家的清心铃,低声呢喃道:“从他遗物中寻到的。”

银铃的紫色穿绳透着岁月的痕迹,微微泛了些白,可那银铃本身,仿佛被人日日摩挲,光洁如新。

“我想,既然他也不在了,那便把这于你而言并不重要并不痴心的物件,物归原主吧。”

随着金凌淡淡的话语,江澄握紧了那串银铃,猛地咳出一口血。

他想起他总是温和的笑,带着淡淡的讨好与忍让,去面对所有的辱骂与折磨。

想起他用尽了一切心机去建筑的瞭望台,在世人口中,不过是敛财之物。

想起他那段不幸的婚姻,刻意被遗忘的射日之征的功绩,无数折磨下终弑父杀兄的报复,永远活在娼妓之子的辱骂声中的折磨,终被埋没的才华与远志,从来都得不到回报的付出……

而如今,金凌告诉他。

金光瑶这个人,不仅尝尽了那些锥心沥血的痛楚。

还攥着他的清心铃,痴恋了半生。


7.

正好是七夕。

清浅的荷花香里,眉点朱砂的小人儿踮起脚,帮他系上衣领,轻笑道:“晚吟,你怎么了,不要生气吗。”

“魏无羡那家伙,现在还缠着我,我衣服都被他用河水泼脏了。”

那人儿甜甜一笑,环上他的脖颈,仰着头道:“晚吟,别生气了,我帮你洗。”

他顺势将小人儿打横抱起,轻声道:“阿瑶,我心疼。”

小人儿笑的更甜,轻声道:“那晚上,你好好疼我。”

明明荷花的香味是清浅的,却又像那时的金星雪浪一般甜腻,熏熏然的倦意里,他听到金凌慌张的呼喊:“舅舅,舅舅!你怎么了,没事吧,来人,叫医师!”

那带着温和笑意的小人儿转瞬即逝。

终究是镜花水月,一场空。

即如此,当初,又何必相识?

评论(13)

热度(18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